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方向 > 数据处理方法的发展

数据处理方法的发展

方向一:X射线显微成像技术和数据处理

X射线纳米显微成像为揭示微观机制提供高水平研究手段,能够直观观察物体形貌的变化。此外与吸收谱结合,可以开展元素价态变化的空间分布研究。我们将致力于开展X射线显微成像新技术和数据处理的研究,包括但不限于以下方面:①波带片高阶衍射成像特性的理论研究;②缺角度CT重构算法;③显微成像大数据分析和处理。

方向二:三维图像重构方法

1.发展全变分等斜率重构方法(TV-EST)解决不完整投影带来的重构伪影问题,提高重构图像质量。①等斜率重构算法(EST)不同于传统算法,采用一系列斜率间隔相等的二维投影数据,通过伪极快速傅里叶变换(pseudopolar fast Fourier transform,PPFFT)与物空间进行精确变换,从而避免了重构过程中插值的产生;②全变分算法(TV)中包含了ART算法的迭代步骤保证了图像的准确性,另一方面通过最速下降法对于图像的梯度达到了很好的控制效果,使全变分算法对于噪声,误差等具有非常好的耐受性能;

2. 发展了一种基于三维CT重构图像片层融合的焦深拓展方法,解决了X射线显微成像焦深受限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