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方向 > X射线成像方法及应用

X射线成像方法及应用

方向一:X射线光栅相衬成像方法和技术

X射线相衬成像方法对低吸收衬度物质成像通常能够获得较高衬度图像。在众多的相衬成像方法中,光栅相衬成像方法与常规光源兼容且成像视场大,有望广泛应用到材料和生命科学领域。Talbot-Lau干涉仪以及多相位光栅系统是当前光栅相衬成像的热门方向,我们将开展:①系统的设计和搭建;②系统性能评估和信息提取;③基于解析计算或深度学习开展二维和三维信息的恢复。

相衬成像设备实拍图

方向二:软X射线谱学显微成像技术

将同步辐射纳米分辨全场成像技术和X射线光谱学技术相结合从仅能获取三维结构信息的单一结构成像扩展到能够获取样品中元素及价态三维分布的多模态成像。

方向三:利用多模态跨尺度成像技术开展材料以及生命科学的研究

X射线光栅相衬成像提供吸收、相位和散射三种信号,多种模态信号相互补充提供更加丰富的物体信息。光栅相衬成像分辨率通常在微米量级,可以观察较大尺寸样品。X射线显微成像能够观察光栅相衬成像分辨单元以下的更精细结构。两种方法结合能够提供跨尺度和多模态的信息,为材料科学和生命科学提供独特的成像手段。